close

倒數第二天,終於到了最期待的自由活動啦~
雖然出發前想好要去貴船神社,但上網一查楓期已過
加上第一天的山科只去了醍醐,毘沙門堂和勸修寺成了遺珠之憾

於是前一晚決定改成再訪山科,然後沿路還可以去南禪寺看看
反正計畫總是用來被打亂的(認真


到毘沙門堂的路線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反正有困難就上網查
但一出山科站就看到很大的指示,也就沒有太擔心
也是七八點就出門,所以路上也不多人,好在順利抵達了
這一路走了有半小時,然後一到門口又是一輪體力戰(?

 BT00  

實際上走起來也還好啦,倒是很多人氣喘吁吁
這大概是每天快走捷運手扶梯的效果吧(笑)(笑)(笑)

BT01  

門口的燈籠上大大寫著"毘沙門天"四個字,感覺氣勢十足

 

因為到的時候裡頭還沒開放,所以在外面繞了一下
從入口進去了以後沒多久就發現問題...為毛大家都停在門口?
初來貴寶地我也摸不着頭緒,也跟著卡在入口四處張望Orz

直到後面來了兩位日本遊客,
我以那破破的日文聽力聽出來售票人員跟他們說他也不懂為什麼大家不進去
這時候只好默默的跟他招出我是台灣人不太懂現在應該要做啥...(汗
於是他很熱心的拿出英文版的簡介給我........

我覺得剛剛付過門票你給的日文簡介還比較親切啊啊啊啊!!!

看到一片英文HP瞬間歸零,好在旁邊有個台灣女生出面解救我
於是住持帶著我們一群人走進大殿開始了一連串的日文來解說毘沙門天的故事

之前有提過,寺廟以祭祀佛教的神明為主,
毘沙門堂顧名思義就是供奉毘沙門天 

是佛教的護法神,為夜叉與羅剎的領袖,居住四天王天,守衛梵天之門。
為北方守護神、知識之神、財神,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武神 

毘沙門天也被列入七福神之一

其實解說的過程似懂非懂啦,知道是從印度傳過來的神明
然後還有提到他的生平事蹟(?),還有毘沙門堂的建造由來等故事
其中也有帶我們看動く襖絵(不知道該怎麼翻譯,但就是屏風上的畫)

據說使用了遠近畫法,每個不同角度觀看屏風上的畫會產生距離感
一個屏風是宸殿襖絵,另一個是板戸の衝立(金魚動得很明顯)
天井龍則是繞著一圈看龍的位置都會不一樣

大概介紹了半個小時以後,住持就會離開,讓我們自己參觀境內
不過大家拍照的重點都是晩翠園

 BT02  

這邊我大概待了快二十分吧,雖然小小的,但感覺很舒服
而且也沒什麼人(大家拍照完就換地方拍照了)
待了一陣子才又四處晃晃,入口處遇到的台灣女生還介紹一個拍照點給我 

BT03 

BT04  

只能說這邊隨便拍都美啊~~
而且全部遊客不超過十人,完全就是我的菜><
因為這邊如果沒有付費是不能進來的,只能在外圍走(但是春天在外圍就能看到櫻花了)

室內都逛完了,才開始往外圍走,這樣前後也花了兩小時
同批次一起進去,最後離開的大概就是我跟一個日本女學生

勅使門前的楓葉雖然不是盛紅,但黃橙相間透著陽光感覺很舒服
覺得有來這邊看看走走真是太好了

 BT05  

不過小小的悲劇來惹..
由於沿著動態路線走,最後會是返回大門口的階梯前
但因為毘沙門堂給我的印象太深刻太好,以致於想買個什麼留作紀念
於是我只好再度走上陡陡的階梯一路衝到售票口旁的販售處...
最後買了一個小吊飾和請住持幫忙寫御朱印

因為也不急就想說乾脆在旁邊等,
但另一個住持一直用日語堅持要我去旁邊走走,我還跟他解釋了好一陣子
最後還是敗陣在跳針的去旁邊走走拍照(崩潰),就乖乖的去高台弁才天拍照
再度回來時剛好輪到再幫我寫朱印(前後不過五分鐘),
我就一樣在旁邊等了...但這次住持就沒有再催我走了(遠目

為毛要這麼堅持呢><

於是終於全部圓滿以後,踏著輕快的腳步走下仁王門的階梯~


毘沙門堂真的是蠻特別的體驗,第一次進到寺廟有人這麼認真解說歷史典故
雖然不是很明白住持說的內容,但他講到一個段落都會回頭看我們是不是理解了
感覺我們不懂他就會比手畫腳再說一次,不會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就不理
我離開時售票員也很親切的跟我說謝謝,就覺得他們真的很用心

有機會還會再造訪毘沙門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